一篇文章教你區分各款 FOX 前叉,不同型號各有賣點
News │ 最新單車產品資訊 - Ferrobike

一篇文章教你區分各款 FOX 前叉,不同型號各有賣點

俗話說得好:公路玩輪組、山地玩前叉。可見避震前叉對山地車的重要性,無論是全避震山地車還是硬尾山地車,避震前叉都是性能的關鍵。簡單的說避震前叉的作用有兩個:1、當前輪碰到障礙時能收縮減少衝擊,2、讓前輪保持貼地獲得尋跡能力(抓地力)。這兩個功能其實是有些矛盾的(又要彈起又要貼地),這考驗了避震器廠商的實力——氣室和阻尼設計,尤其是阻尼,是避震前叉性能和特色的關鍵。

 

除此之外,避震前叉重量還要輕,這很容易理解,越輕操控越靈活。避震前叉的抗扭剛性要強,讓前輪通過崎嶇路面時也能保持精確指向。這兩點也是矛盾的,又要輕又要剛性強,還要耐用,這都考慮廠商技術積累。

 

此外對於避震前叉來說自身(內部)的阻力越小越好,這樣在碰到小震動時才會有反應,提高靈敏度(舒適性)。最後避震前叉的調節能力要強大,可以根據車手的體重、騎行風格還有地形進行調節。例如高速/低速壓縮調節,回彈速度調節,氣室容積調節(改變避震曲線的漸進性)。當然前叉的外觀也是非常重要的,想必這點大家都明白。

由此可見一支優秀的避震前叉需要滿足很多條件,而Fox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避震器品牌,有悠久的歷史和眾多的優秀產品。現在讓我們來瞭解一下Fox產品各系列的分級和特性,Fox前叉按照上管直徑可分為32、34、36和40系列,這裡介紹大家更關注(使用更多)的32、34和36系列,滿足從XC到enduro的應用。Fox前叉分成Factory、Performance Elite和Performance三個等級,其中Factory使用最好的技術,上管有醒目的金色Kashima塗層,Performance Elite具有和Factory一樣的阻尼和調節功能,只是上管用黑色陽極代替Kashima塗層。Performance使用級別低一些的阻尼,較少的調節功能。

 

32系列

在世界盃賽場上經常能見到橙色的的Fox 32 Step-Cast(SC),專門針對XC競賽設計,100mm行程,使用FIT4或FIT GRIP阻尼。32SC使用了全新的前叉底桶(下管),把32前叉重量降到驚人的1355克,這是Factory 27.5的重量,29僅重了5克。所有型號都使用Fox的FLOAT氣壓彈簧,通過容積墊圈來調節避震曲線。

 

 

Fox 32SC的重量比RockShox最輕的XX世界盃版(27.5:1398克;29:1485克)和DT OPMODL 100 RACE(碳叉冠和舵管:1455克)都要輕。而且Fox沒有使用任何碳纖部件,這次Fox 完全將 RockShox 比下去。

 

32SC主要特點

 

FLOAT EVOL氣壓彈簧

輕量化設計讓你能登上每座山峰

鎖死以增加效率

FIT4或FIT GRIP阻尼

Factory系列具有Kashima塗層

除了超輕的Fox 32SC,還有標準的32前叉,提供100、120、140mm行程和26、27.5和29輪徑選擇。

 

所有32前叉都分成Factory和Performance兩個系列。Factory具有最優秀的技術,有著絲般順滑的Kashima塗層。Performance保留和Factory一樣的7000系列鋁上管,但是使用黑色陽極塗層,使用FIT GRIP阻尼代替FIT4阻尼。

 

關於阻尼

 

FIT4阻尼使用Fox專利的密封式系統提供三種騎行時阻尼調節能力:全開、中等和穩固。Factory系列前叉在全開模式還具有22格的低速壓縮調節,讓車手能更好的調節阻尼特性。

FIT GRIP阻尼基於Fox的FIT密封式系統技術,但是結合了一個獨立浮動活塞。GRIP允許多餘的油通過阻尼頂部特別設計的孔,能保持穩定的阻尼性能和增加耐用性。Performance系列前叉提供全開、中等和穩固模式。

 

34系列

2016年Fox為32系列引入超輕的Step-Cast(SC)底筒,隨後Fox將Step-Cast技術帶入34平台,推出120mm行程的超輕競賽前叉。新前叉可以完美的匹配那些重量更輕角度更緩的林道自行車,有能力通過崎嶇的小徑,也可以用於多日競賽。

 

當前34SC Factory提供27.5和29輪徑版本,34SC Float的實際重量是1652克(29,未截上管)。另外還有一款34SC Performance前叉僅支持29,使用黑色陽極上管和FIT GRIP阻尼。

 

34SC特點

 

新的Step-Cast底桶

1590克(27.5輪徑/Kabolt軸)

與34 140mm剛性相同,但輕了230克

FLOAT EVOL氣壓彈簧

Factory系列具有Kashima塗層

除了超輕的34SC,還有標準的34前叉,提供全部Factory、Performance Elite和Performance三個系列。34專門設計用於林道騎行的避震前叉,提供自信的林道騎行操控。Factory版本使用FIT4阻尼,FLOAT EVOL氣壓彈簧,還有超輕的底筒。Performance Elite保留了Factory相同的調節、阻尼、重量和7000系列鋁上管,但是使用黑色陽極塗層代替金色Kashima塗層。Performance保留了和Performance Elite相同的黑色陽極7000系列鋁上管,但是使用FIT GRIP阻尼,調節功能較少。

 

36系列

Fox宣稱有著長久歷史的RC2阻尼不再有新產品,新的頂級Fox 36 Float使用GRIP2阻尼,它使用新的可變閥門控制,4路可調節並且減少了阻力。儘管一開始是針對中級前叉,但Fox GRIP阻尼受到許多車手喜歡,包括一些專業車手。

GRIP2是Fox新的頂級阻尼,RC2多年來一直用於Fox頂級產品,現在完全重新設計。新的GRIP2前叉包括一個大的EVOL負氣壓彈簧,在自平衡系統中有更少的動態密封圈。更大的負壓彈簧通過初段時更加線性,結果是更好的小震動靈敏度。減少了阻力,前叉反應更快更靈敏,GRIP2氣壓彈簧的後段漸進性仍然可以通過容積墊圈方便的調節。

 

36仍然保留FIT4阻尼,適用那些設置完就可以遺忘的車手。36 GRIP和FIT 4全都配合升級的EVOL氣壓彈簧,它使用更少的密封能提高小震動的敏感。

 

36還有Performance Elite系列,它保留了和Factory系列一樣的調節性,阻尼和重量,還有7000系列上管,但是用黑色陽極塗層代替了Kashima塗層。

 

Fox 36 FLOAT GRIP 2特點

 

新的Fox FIT GRIP2阻尼

4路高速和低速壓縮和回彈阻尼

FLOAT EVOL氣壓彈簧

15QR x 110mm,15QR x 100mm或15/20mm可變筒軸

29”—160和170mm

27.5”—160、170和180mm

 

升級的偏移量

 

包括34 Step Cast和36 GRIP2都提供了更多的偏移選擇。27.5輪徑版本可以選擇37或44mm偏移,29版本可以選擇44或51mm偏移。我們知道幾毫米的偏移差別能影響操控,為車手提供更靈活的選擇。

 

獲得“Pinkbike年度避震產品”大獎的FLOAT GRIP2阻尼

 

Fox新的GRIP2阻尼不是修正,而是重新設計,帶來了新的調節。不像RC2,新的阻尼擁有4路調節,HSC(高速壓縮阻尼),LSC(低速壓縮阻尼),HSR(高速回彈),LSR(低速回彈)。針對回彈調節使用Fox最新的可變閥門控制(VVC),它的效果更像是替換回彈油路中的薄片堆疊而不是簡單的增加回彈。

 

新的GRIP2最明顯的改變是獨立的高速回彈(HSR)和低速回彈(LSR)油路,這裡的高速和低速其實與“速度”無關,是指衝擊的大小。HSR控制大衝擊的回彈,這時氣壓彈簧已經大多壓縮,回彈壓力最大。當前叉再次伸展,彈簧壓力減小阻尼油從HSR變到LSR阻尼油路中。

對於多數騎行狀態(前叉使用66%行程),LSR油路控制回彈,大多數前叉的HSR都簡單的在工廠中設定。甚至獨立通過兩個油路,調節到極端狀態顯示它們在整個回彈過程中還是會相互影響,可以簡單的認為HSR阻尼就是設置LSR阻尼的範圍。如果你是重量級車手,增加更多的HSR阻尼將讓你有更寬的LSR調節範圍,對於輕量級車手則相反。多數車手只需要根據推薦設置HSR,然後調節LSR來找到合適的回彈。但是對於特別輕和特別重的車手HSR能夠提供更多可用的回彈範圍。

 

看完這篇,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和用途來選擇合適的Fox前叉,讓山地車變得真正好玩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